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一個不再哭泣的台灣

作者:黑雨


每四年一次的大型選舉,不管是總統大選或直轄市長選舉,當選舉結果揭曉後,總是有一堆傷心的支持者在選舉舞台下哭泣。為什麼哭泣?

表面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我們不捨自己所支持的政治人物與理念敗選,為他/她流淚。但是,在我們靈魂深處,多數人其實是在害怕當選的另一方會將整個台灣帶往失控的險域:我們為自己的未來哭泣,也為孩子們的未來哭泣。

泛藍的群眾哭泣,因為他們在長期的媒體傳播下,認為像乩童一般、不理性的泛綠政治人物,將會把台灣帶向戰爭,危及自己與台灣下一代的安危。

泛綠的群眾哭泣,是因為他們認為過度親共、過度軟骨的泛藍政治人物,總有一天會將台灣推向中國共產黨,讓自己世世代代永無翻身之日。

在這樣的認知中,泛藍的選民們認為泛綠選民是一群無可救藥、不管誰出線都會支持的愚民,而泛綠的選民們也認為泛藍支持者不過是一群被洗腦過度、民主意識不清的烏合之眾。

可是,經過這麼多年的大小選舉、這麼多年藍綠交錯的興奮與哀傷,我們多多少少都會領悟到一些跟顏色無關的台灣政治法則:

。不管什麼顏色的政治人物,都有傲慢、貪污、腐化的可能

。不管什麼顏色的政黨,在當勝選執政之後,他們跟基層人民之間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他們下次會跟我們懇切握手、仔細聆聽的時間,總是在下一次選舉即將到來之時。

。不管什麼顏色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他們多數都不相信台灣人民的智慧會進化、他們依然認為絕大多數的選民們都是可以操弄的、可被洗腦的。

我們大概都已經忘記,這些年來每一次的選舉投票,不是在選賢與能,而只是在爭搶「打敗敵方」的短暫興奮感。我們都已經忘記,投票的目的是選出能讓台灣更好的人,而不僅是「不讓敵方當選」。換句話說,這十多年來,我們選出的每一個政治人物、投下的每一票,多數時候僅是在追尋「對抗」的快感,而非為了台灣未來五年、或未來十年的穩定與進步著想。

為了打敗民進黨,許多泛藍的支持者得忍受嘲諷、忍受馬英九的無能、忍受自己對於國民黨政府急速傾共的焦慮,含淚投下國民黨一票。

為了打敗國民黨,許多泛綠的支持者甚至飢不擇食,認為就算某些泛綠政治人物不擇手段搶到初選資格,也是可以忍受的。

那些每天進出皆名車、衣冠華麗的政客們,以及狼狽為奸猛搖尾巴的藍綠媒體大亨們,一起坐在遠離人民的宮牆之上,看著人們為他們激動、為他們掉下眼淚。多數的台灣人民在他們眼中看來,是如此的不值。

美國在 1776 年 7 月 4 日建國,一直到 1920 年才通過第 19 條憲法修正案,允許女性擁有投票權,已經是建國後的 144 年,可見民主進程與人民覺醒的緩慢。台灣儘管具有民主投票的形式,但因為在上位的政治人物從未盼望台灣多數選民能有自己的意志與民主判斷能力,在一些精明的政客眼中,台灣人民的民主水準可能只比中國清朝時期進步 10 年左右。

不過,我們一向都知道:人民的覺醒與對政治人物的批判監督,才是政治人物與政黨不敢胡作非為的最大保證!只是,為了「對抗」,我們很少去實踐過自己在民主社會這些天經地義的權力,甚至在許多時候,我們為了對抗而自動放棄自己身為國家主人的權力。

有很多朋友覺得我是綠的,也有些充滿懷疑論的朋友認為我是淺藍偽裝的。但我是綠的嗎?我是藍的嗎?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黑色。如果我是綠的,為什麼我要批判綠色政客、甚至因此惹來一些愚忠鄉愿的泛綠支持者侮辱謾罵與「破壞團結」的污名?如果我是藍的,為什麼我對國民黨跟馬英九毫不留情呢?顏色之別,未必就代表人們追求民主與幸福未來的立場差異。

在過去,我們在泛藍網站上只會看到一片咒罵泛綠的聲音;我們在泛綠網站上,也只會看到一堆臭罵國民黨政客的聲音,這是藍綠政客們最樂意見到的滿意景象。我的想像其實很簡單:如果不分藍綠,台灣的人民都能開始轉頭監督批判自己陣營的政治人物,讓他們知道若自己胡作非為,不僅不同顏色的選民會唾棄他們,同樣顏色的選民也會唾棄他們,那麼台灣的民主將會翻昇到另一個不可逆的新高峰。

我不期望認為自己是藍色的朋友們會投下民進黨一票,但是,如果泛藍的選民們因為自己開始批判的自主意識能夠使國民黨更好,那也將是台灣之福。這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過程中,台灣泛綠的朋友們在網路上打了漂亮的一仗,阻卻了那些不擇手段的泛綠政客。如果泛藍的朋友們能夠張大眼睛,仔細看看我們到底做過什麼、看看我們到底在爭取些什麼,那麼,我的夢想是,請你跟我一起這樣做。這樣,我們將可以共同期盼,在未來某一天,我們將會一起擁抱一個不再哭泣的台灣。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05/06/6573.html

沒有留言:

有影上大聲線上直播